放飞梦的翅膀3000字作文
人生在世,能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是一大幸事,而想在工作中成就一番事业还得有赏识自己的人。生长在平遥这方土地上,对胡晓明来说是幸运的,而遇到郭兴银的赏识可谓是幸运之又幸运矣。是唐都推光漆创意园给胡晓明插上了放飞梦的翅膀。
自小喜欢绘画的胡晓明生于1976年,如今是平遥唐都漆器有限公司的高级工艺美术设计师,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如果说是他的绘画天赋滋养了他对漆画艺术的执著,倒不如说是平遥这片渗透一千年漆文化的厚土成就了他的梦想。
喜欢绘画的人眼里都是画,墙壁上的水渍、地上的土坷垃、天上的云彩无不是或飞、或卧、或嬉戏、或奔走的飞禽走兽,只要有空间就画几笔。晓明记得小学时,在自己书包上画了一匹马,那时在农村还不见印有卡通图案的花花绿绿的书包,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啊,小朋友们看到了纷纷拿过自己的书包来,向他索要一匹马儿的快乐;流行刺青的那些年,小朋友们手臂上便有了晓明拿圆珠笔画的图腾,洗掉了重画,既有用武之地,晓明乐得一展身手;自从给妈妈做的新衣画了只白鹅贴花图案,邻居婶子大妈们做刺绣时也都找这个小小画家。艺术是魔,粘上了便摆不脱。晓明看到有人用刀刻剪纸,便自己拿锯条磨成小刀,给妈妈刻窗花。以后每年春节的窗子上就落上了登梅的喜鹊、衔莲的游鱼。
1992年,晓明十六岁时投师平遥齐派画家张育人学画国画。学了一段时期国画,听说平遥推光漆器厂要招生,就报了名。招收新学员先培训一段时间,看看能否胜任这项工作,最后择优招为学徒工。培训结束时。授课老师告诉晓明,你的素质很好,一定会留下的。可是,进国营企业的门槛,不是件容易的事,竞争是激烈的,参加培训的人中只留三个人哪。尽管名列前茅,被挤掉在当时很正常,而事实上确实受到排挤了,晓明正准备回家的时候,事情戏剧化地有了转机,他以第三名的名义被留用。晓明至今不知其中原委,毕竟,推光漆是一项精细的工艺,对人才的选用非常苛刻,它关系着厂子的前途呢。
天时地利人和,自古是成就事业的必要条件。那时,由于国营企业积重难返,平遥推光漆器厂已到了难以维持的局面。青春勃发的踌躇满志与不知是福是祸的改革大潮相撞。原来合同写的是三个月的实习期,三个月满就可转为正式工。然而,就在三个月快满的节骨眼上,胡晓明的前程就此搁浅在自己梦寐以求的平遥推光漆艺术的门槛外。遣散临时工的一纸文书像一盆冷水,不偏不倚地浇在满心热望的胡晓明头上。
刚刚入了漆艺行,心向往之,推光漆的魅力时时召唤着这个挚爱着绘画艺术的年轻人。打听到榆次木器厂招画工,晓明打点起行装到了榆次。人最难得的是喜欢。有了第一次被遣散的经历,还有对艺术孜孜以求的执念,晓明对工作丝毫不敢苟且。为了完成一件作品,常常要工作到深夜,有一次,一连五天五夜都没合眼。倒不完全是为了赶活儿,还有一份对作品最终效果一睹为快的迫切,和品尝那一味小小成就感的殷殷期待。为了不至于把时间过多地消耗在吃饭这件事上,晓明发明了一个自制“快餐”法。那时,还没有电热器,他把电线两头的绝缘体剥掉,让铜丝裸露做导体,使之分开一定的距离,免得混线而发生事故,再把电线头通往水盆,接通电源煮鸡蛋。这办法既快又方便,关键是省去了走路和等待的时间。
机遇似乎总与晓明过不去,淡色家具走进九八年的百姓居室。这一股流行风袭来,冲击着木器市场,人们不经意的审美情趣改变,像平地刮起的龙卷风,却生生地卷走了晓明的事业,晓明所在的木器厂倒闭了,依附木家具而生存的画工,像一粒沙子一样被时代沉淀、淘汰、抛弃了。事业在胡晓明眼前绾了一个结结实实的扣,是活扣还是死结,晓明不知道,只是觉得空落落地难受。
工作没了,饭还是要吃的。为了混口饭吃,这个非常有潜力的画工,不得不卷起铺盖回到平遥。晓明做起了跑百家门的营生,给人们新打的家具刷油漆。若是遇到喜欢彩绘的顾客便是晓明施展身手的时候,他也承揽玻璃画。顾客的需要就是市场,小是小点,混口饭吃还是绰绰有余的。
虽然国有企业倒闭了,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推光漆在这片有着1000年积淀的土地上再次萌发。几个朋友邀请晓明入股经营漆器作坊。父亲认为朋友们开的条件优厚,支持晓明入股。晓明却有自己的打算,和别人合伙不自由,他要凭自己的能力设计自己的人生,打拼自己的事业。自己单干便意味着下海,而下海面临的风险不止是浪头,还有不知行在何处便撞到水下的礁石。路子是走出来的,不走怎么知道行与不行。晓明扎实的绘画功底和他超乎常人的创意让他有了应对风险的底气。作坊办起来了,这一叶满载着梦想的小舟是浮是沉,在此刻对于一个没有金饭碗的自由职业者是至关重要的,而对于一个站在岸边跃跃欲试的弄潮儿,又未必重要——既然已无退路——大不了沉下去从头再来,重要的是有没有放飞梦想的勇气。
检验这一叶小舟的耐力得作品说话呢。
那年正月,晓明把自己的作品羞涩地拿到平遥南街摆了出来。平遥人对“猫”
有一份别样的情结,源于多年来平遥传统推光漆对猫的青睐。猫是吉祥物,猫与蝴蝶画在一起谐音为“耄耋”、“猫来富”,有长寿富贵的意思。薛生金老师的猫,在平遥久负盛名,晓明也画了几幅猫。那一只只憨态可掬的小猫让过路人流连忘返。经营漆画生意的《协盛昌》老板一眼看上了晓明的猫。晓明和《协盛昌》订了供货的口头协议。市场经济的法则就是优胜劣汰,它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既是科学的、必要的,也是无情的。
当时薛老师的猫已经名声大噪,每只猫要价不菲,初出茅庐的胡晓明所画的猫,虽不能与薛师傅的猫相敌,要价却低,因而被又一家经营漆画生意的《永隆号》看上了。《协盛昌》给晓明每只猫一百元,并说全包了。《永隆号》出贰佰元……二百五、三百,最后《永隆号》每只猫抬到四百元买断了晓明的猫,并把晓明挖了过去。
2006年,晓明携《五子戏春图》在首都国际展览中心参加了第十三届中国艺术博览会,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作品获得一致好评。参展的成功引起了省民间艺术协会的关注,晓明加入了民协,当年,被评为民间艺术大师,山西省民间艺术杰出传承人。他的《双猫图》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收藏了。
漆器艺术品既是商品也是文化产业,百姓对漆器艺术品的接受也是对文化产业的认可和检验。
2011年,在平遥文联的推动下,借十二五转型发展的东风,“平遥推光漆器文化产业创意园”项目启动了。郭兴银董事长高瞻远瞩,为了改革平遥漆艺界生产混乱的局面,经销无序竞争的状况,四处招聘人才,兼并分散的小作坊,晓明进了唐都。
搞艺术最忌“死”,抄袭和自创是匠人和艺术家的根本区别。只会沿袭前人的技艺注定你永远是个画匠,而具有艺术天赋的胡晓明在追求更高的境界,他要在传承的底色上描绘自己的创意,走出自己的路子。因为有学国画的功底,晓明开始了他的创意人生。他在以堆古彩绘的猫为主题的画面,工笔点缀蝴蝶、螳螂、昆虫类,再衬以写意山石、花草。工笔写意互为映衬,使画面意趣横生。
晓明画花鸟走兽有自己独特的一套表现手法,画走兽最关键是传神与丝毛。为了把握好丝毛技法,他翻阅了大量书籍,在用笔的技法上接受了曹克家的影响。市场上买的笔很难逼真地表现走兽的皮毛质感,他便买野猫皮用以采集野猫毛,然后自制各种用途的画笔。坚硬的长毛和柔软的绒毛分别制作,配合使用,使画面走兽的背部和腹部更加逼真生动。
晓明认为,艺术没有止境,要做出一番成就来,传承和创新同样重要,带出一批好徒弟来是他的心愿。平遥推光漆是有前景的,但是,民间艺术也面临着挑战。近年来的大展就叫人担忧。年轻的一代大师接受了西方理念,拥有话语权而崇洋媚外的大师们左右着大展的品味,他担忧漆画艺术的发展方向走入误区,从而使中国民间艺术陷入被外来艺术同化的境地。
平遥推光漆器艺术需要创新和借鉴,但绝不是拿糟粕取代精华。我们的优秀漆文化是无以伦比的。晓明说,把平遥漆器传承下来、推出去,让它走向世界是我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