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行囊中考满分作文
毕淑敏老师写有一本书,名为《带上灵魂去旅行》,我想,一个人的灵魂,便是他人生路上最美的行囊,且为——善良、尊重、真诚。
新年伊始,学校里便传来了最温暖的回音:之前全校性的援助贫困山区家庭捐出的近7500件冬衣,已经经空运和汽运辗转来到了当地学校并发放完毕。我猛然一怔,自己居然在上个学期还做过这件事!
那时,学业繁忙的我对捐助活动并没有太在意,只从衣柜里挑出了一件陈旧的棉衣,装进袋子,第二天拿去学校上交,至于学校的收集成果,最终是谁认领了我的衣服,早没心思搭理,这件事便像马路上一位匆匆而过的陌生人,迅速的消失在记忆里。我默默地滑动着手机屏幕,西藏的孩子们簇拥在大大小小的包裹旁边的情形映入眼帘,他们围在老师身旁,一惊一乍地望着这些从天上砸下来的爱心,脸庞上充满了惊讶又喜悦的笑容,眼神中更多的是小心翼翼和不敢置信。在一张西藏学校师生的集体照里,小同学们都笔笔直直地站着,被晒得黑黑的脸上一丝不苟,我一个人一个人盯着仔仔细细的看过去,发现其中一个高高的女孩子正身着我捐出去的棉衣!这时,内心中何等炽热的渴望——我期望立马就飞过去告诉那个女孩,这件衣服是我捐的呀,是我!谢谢你,谢谢你成为它的归宿。
去年自驾在加拿大落基山脉的时候,中途休息,一威武雄壮的绿色大卡车驶了过来,猛地刹住,两个女生从车上跳下,她们大约二十多岁的模样,五官生得立体而美丽,身材也高挑健壮,皮肤晒出了健康的小麦色,俩人都是棒球帽短袖短裤的装扮,却直直的奔向了树林边的垃圾桶——哦,原来他们是清洁工。这一股活泼积极的劲儿却令我感到些许不适应,与中国大街小巷上那群骑着破烂三轮车、身披旧旧的橙色大褂、脚蹬草鞋、刻满厚厚茧子的脏脏的握着大扫帚的手、身形佝偻的形象简直天壤之别。隔着车窗,我依稀还瞧见那两个美女清洁工嘴角洋溢出爽朗的笑容,那洁白的牙齿在阳光下反射出炫目的光彩,她们动作敏捷,不一会儿就提着两大袋子垃圾回到了卡车上。
为何会这样?当我们在自己的马路上遇见清洁工时,往往投去了鄙夷的眼光,如同他们天生低人一等似的,清洁工这个职业用如今社会的文化来衡量,更是被人瞧不起——这“难堪”的职业总是属于“贫贱”的一类人的。因为社会环境的不平等、不支持,导致入这行业的人感到自己的特殊,说的不堪一些,他们是被我们的文化所抛弃的。渐渐地,他们有何理由去维护自己的那份尊严?我在地球另一端看到的情形却是令我欣慰且佩服的,许多人正渴望这职业哩!对于他们来说,尊重任何一份工作是所有人的责任,如同《向中国人脱帽致敬》中的钟丽思维护国家一般,自尊自爱、也不轻视自己与别人,是他们所要保持的社会环境。尊重自己的所作所为,也是一种美。
也是几年前了,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校园里兜兜转转的时候,走到了一栋灰白色的并无特别的大楼前面,那是它的图书馆。虽说只有老师和学生才能进入图书馆内学习,但是从上海远道而来的我们任然禁不住对这高等学府的一探究竟之情,待我们一跨进图书馆的大门,门口的机器便毫不留情地叫了起来——“嘀嘀嘀”。一行四人站在门口,不知所措,这时,图书馆的负责人朝着我们走了过来,他瞧了我们一眼,语气中含着抱歉的口吻,说道:“我们这里只对老师和学生开放,谢谢。”可是,我的心里满含着想要拜访这全世界顶尖的大学的期望,更是一种好奇,是一种敬仰,如果能让我感受——哪怕一分钟图书馆大楼里的气氛也好,我迫不及待的想知道,图书馆里有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书。
在听完我们的解释和想法之后,负责人犹豫了一阵儿,他看着我们同行四人,我们用亮晶晶的眼睛瞪着他,他好似从我们的眼中读到了真诚和敬仰,读到了对知识的殿堂的渴望,便松了口气,“好的,你们进去吧,我去给你们拿几个工作证的牌子。但你们一定要保证不打扰到其他人的学习。”“谢谢!我们保证!”谢谢这位主管放我们进去参观,谢谢他和我们彼此信任。其实,我没有细看图书馆里的书,只是轻轻地,跃着步子,边走边看,惊叹于其中每一个人的认真。
或许,在人生旅途中,最美的行囊还有很多,包括了对大自然的谦逊、对文明的虔诚,诸如此类,它们都建立起了在生活中无法匹敌的温暖与力量,不再让你迷失自己,带给你勇气去面对困厄和风雨,艰难和险阻,它们虽无分量,却最重。如果说出门在外,钥匙、钱包、手机是带你回家的东西,那么你所背负的善良、尊重、真诚随时让你找到——心是家。
就随了大冰的一句话吧,“愿你我带着最微薄的行李和最丰盛的自己在世间流浪”。